巢湖市委编办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访问次数: 19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

    一是树牢规矩意识,在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上持续发力。将核定的机构编制数、领导职数作为前置审核条件,从源头遏制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进人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现象。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监督范围。制定完善编委会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出入编管理办法、借调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进出口管理。每年举办机构编制专题培训班,学习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二是坚持科学统筹,在加强编制精准投放上持续发力。加大全市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优化编制资源结构。针对职能弱化的机构,收回部分编制,向职能加强、经济发展、民生等部门倾斜。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共收回编制233名,投放到疫情防控、民生、经济发展、基层一线等紧缺领域。向经济发达镇下沉事业编制,动态调整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三是围绕服务保障,在调整优化部门职能上持续发力。持续跟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专题调研,进一步调整优化部门职能分工。明确由发改委承担电力设施与电能保护职责;由经信局承担非煤矿山与民爆物品相关管理职责;进一步明确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在救灾物资需求和动用方面的职责分工。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后,全市共撤销54个单位,新设立38个单位,调整单位隶属关系3个、调整机构规格7个、调整单位名称33个,为促进巢湖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四是聚焦探索创新,在提升日常管理能力上持续发力。积极拓宽管理思路,探索工作路径,持续提升能力水平。2020年,借鉴政府清单建设经验,选取部分事业单位开展试点,探索运用清单化管理,实时掌握机构职能人员变动情况,为动态调整优化机构编制提供重要依据。其总结提炼的《巢湖市探索事业单位清单化管理新路径》一文在《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刊发。2021年,开展部门用人需求专题调研,根据各部门特点和实际需要,总结提炼“四个坚持”审核原则,保障招聘指标重点倾斜,统筹兼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