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强化编制保障 提升幼儿园办学水平

访问次数: 20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推行以来,杜集区因地制宜,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规范人员管理方式,统筹分担保障供给,取得较好成效。

    办园集团化,幼儿园设立布局逐步优化。充分考虑区域内出生人口变化、生源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结合“安心托幼”暖民心工程,在新增人口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杜集区实验幼儿园(总园)和杜集区第一幼儿园(分园)位于主城区,其他9个幼儿园(分园)均在镇(街道)或城乡结合部,基本做到“广覆盖、保基本”。幼儿园核定编制后,附近小学的原学前班和附设园将逐步取消招生,独立园规模进一步扩大,促使更多适龄幼儿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同时,幼儿园进行事业单位登记后,由原来中心校下面的一个分支成为独立法人,权责更加明晰,有利于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编制零突破,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日益完善。按照机构编制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集团化办学,组建杜集区实验幼儿园(总园),为隶属区教育局管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总园下设10个分园,独立运行。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用于保障重点管理教学人员的用编需求,学前教育编制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突破”,管理体制正在逐步完善,为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用人多渠道,师资队伍实现结构性调整。积极探索创新人员管理方式,加大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多渠道解决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问题。通过公开招聘、内部调配、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逐步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重点保障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的岗位需求。近年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充实至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实行后,新招聘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8名,教职工队伍逐步专业化、年轻化,为学前教育注入了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