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望闻问切”工作法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访问次数: 475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为全面掌握各单位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有关规定执行情况,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自6月底以来,按照省委、市委编办的安排部署,杜集区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总览全局“望”,抓好部署谋划。区委编办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省、市文件精神和评估要求,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开展一次调研。结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对全区各单位职能履行、机构编制、人员结构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掌握实情。二是制定一套方案。制定《杜集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实施方案》,选取区委巡察办、区应急管理局、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作为试点单位,明确评估流程、方法步骤、时间节点。三是成立一组专班。抽调被评估单位精干力量,成立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2次,开展业务培训2次。

    多方协调“闻”,完善评估体系。通过与被评估单位多次沟通交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不断更新完善评估体系。一是科学规范优化指标体系。按照符合基层实际,本着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原则,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完善,最终形成了5项一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32项三级指标的评估指标体系,重点对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和相关效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机构编制管理规范等五大方面进行评估。同时,依据指标体系梳理佐证材料清单40条。二是因地制宜设计配套表格。为方便评估指标要点定量分析,制定了《工作饱满度互评表》《工作饱满度测算表》《单位职责分解细化情况表》《权责事项办件量测算表》等4张配套表格。三是全域覆盖制定调查问卷。按照单位内部、协作部门、镇(街道)对口部门、管理和服务对象分类,制定4套相应的调查问卷,确保外部评价论证全面、准确。

    畅通渠道“问”,提高评估实效。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区委编办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实地评估。一是全员访谈了解内部运行。制定12条谈话提纲,通过一对一访谈全面了解单位职能履行、人员职责分工及内部运行。发放工作饱满度互评表,通过互评了解本单位每位人员工作饱满度。二是广发问卷掌握外部评价。针对三家单位的不同特点,针对性地向协作部门、镇(街道)对口部门、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发放调查问卷180余份,了解被评估对象全面履职、权责清单运行、外部协作配合、管理服务水平以及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三是数据调取力求多方印证。向数据资源局调阅权责清单运行情况和事项办理满意度等数据;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调阅执纪监督情况;向督查考核办调阅督查考核结果;向政府办调阅热点难点问题数据等,各方面相互印证,确保评估全面、客观、真实。

    科学施策“切”,提升资源效益。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评估及时发现被评估单位在职责履行、机构编制配置、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方面的问题,为区委编委决策提供参考。一是精准把脉找症结。实地评估结束后,区委编办对评估情况进行整理归纳、综合分析,对3家被评估单位分别形成了评估报告。针对发现的13条问题,以书面形式“一对一”向被评估单位反馈。二是建立两单抓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具体举措、完成时限等,区委编办定期跟踪问效,按照“两单”督促指导、对账销号。三是健全机制促长效。探索建立“一评多用”结果共享机制,将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审批、日常管理相结合,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确保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统筹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