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查四看”谋划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

访问次数: 189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探索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近日,市委编办印发《关于开展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的通知》,以权责清单执行情况“四查四看”为重点,为深入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规范权力运行谋篇布局。

    一是查清单编制,看要素、内容是否规范。重点评估各单位是否按照省委编办制定的清单要素标准,全面、准确、规范编制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基本要素是否在全省行政许可清单的范围;是否存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之外设置权力事项,要求行政相对人经申请获批后方可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二是查清单变更,看调整、公开是否及时。重点评估各单位是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或因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导致清单要素发生变化等情况,即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近三年来衔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权力事项情况;督促指导下级单位同步调整清单情况;是否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单位权责清单;2022年度调整时省指导目录事项是否应领尽领。

    三是查权力运行,看审批、执法是否规范。重点评估各单位依申请类行政权力是否在政务服务网全面准确认领,按照公布办事流程规范行使权力;依职权类行政权力程序是否合法、自由裁量是否执行。

    四是查管理机制,看制度、责任是否落实。重点评估各单位是否明确具体科室牵头负责本单位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单位制定的其它各类清单(如执法清单等),是否以权责清单为基础;投诉举报等方面制度建设情况;近三年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数量及结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