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找、改、强、争”见行动服务保障有成效

访问次数: 279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部署,根据《市委编办“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杜集区委编办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增强争先进位意识,在找差距、优作风、强担当上下功夫,以专项行动实效推动编办工作取得新成效。

    找差距抓落实,强化服务保障力度。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编制、人才保障,研究起草《区直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试行)》,搭建了招才引智通道;批复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用编32名、党政储备人才用编9名。聚焦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以事业单位履职评估为契机,重新梳理新增、取消的职能,研究制定(修订)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区老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等5家单位的“三定”规定。聚焦基层赋能减负。编制31项镇(街道)权责清单和62项配合事项清单,制定《镇(街道)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等4项机制,进一步厘清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职责边界,确保清单运行高效顺畅。实行清单落实情况双向考评机制,并将考评结果纳入被考核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提升镇(街道)话语权。

    优作风强能力,提升履职尽责质效。强业务杜绝庸风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通过文件、网站、杂志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重调研不做虚功改变以往机构编制“一批了之”的现象,主动服务、跟踪问效,开展区直事业单位履职评估,深入了解各单位机构设置运行、职能职责履行、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等情况,针对事业单位机构整合、编制挖潜、人员管理等方面梳理问题,形成《区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调研报告》,为编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细管理严防粗假实名制系统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日常管理中注重加强和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出入编及时、人员信息准确;参与制定《杜集区人事调动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用编程序,优化调动流程。

    强担当勇作为,破解机构编制供需瓶颈。宣传政策破除陈旧观念。印发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册,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郑栅洁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打破编制资源“部门化”、“私有化”固化思维,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提高法规政策知晓率。摸清家底严控用编总量。严格落实省委编委严控用编总量要求,分层分级测算2022-2026年行政事业编制可用数量,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分类管控、保障重点,确保减编控编、高效用编。盘活机构编制释放资源效益。通过事业单位调研和日常管理掌握情况,对职能相近职责弱化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优化,对工作任务不饱满、人浮于事的事业单位冻结进人,逐步核减收回编制,用于保障重点部门、关键领域,确保宝贵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