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委编办立足职能 服务大局全力推动基层减负走深走实

访问次数: 28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2020年以来,宣城市委编办按照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部署要求,立足职能定位,聚焦重点任务,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抓手,着力推动为基层减负取得实效。

    一、厘清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一是编制属地管理清单。聚焦县乡之间农村土地、林地、生态环境治理等92个事项,制定《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职责清单有关要求和指导目录》,作为县乡履职问责的重要依据,明确“主体”“配合”责任。二是完善乡镇权责清单。聚焦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等领域,优化调整并公布实施《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三是健全配套工作机制。以清单工作为基础,建立实施“两单一图四机制”,着力完善乡镇职责准入、依单监管、双向考评和“乡呼县应”联动工作机制,赋予乡镇“乡呼县应”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评价权,全面清理各类“责任状”和单项考核评比事项,以属地之名“一推了之”现象得到遏制。四是优化督查考核体制。泾县探索整合党委政府两办承担的督查、督办和目标考核职能,成立县委县政府督查考核机构,构建“大督查”新格局,解决重复督查、多头考核问题。

    二、突出务实高效,推动资源下沉。一是重塑体制为基层松绑。搭建基层五个平台,建立“平台+机构+岗位”运行机制,实现一个口子抓党建、一条主线谋发展、一张网格强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窗口办服务。清理乡镇对外挂牌机构,明确挂牌机构不超过5个,改革前后机构精简幅度达50%。二是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将财政、林业、农业(畜牧兽医)等派驻机构调整为属地管理,乡镇派驻机构由改革前的5-8个,减少到3-4个。乡镇编制总额增幅近20%。三是用编计划向基层聚集。今年以来,向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下达公务员招考用编进人计划141名,事业单位用编进人计划274名,重点用于解决基层干部知识层级不合理、年龄断层等问题。四是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整合乡镇执法力量,在全市101个乡镇街道统一设立综合执法队伍。加快落实执法主体资格,全市乡镇取得综合执法资格人员已达495人。

    三、着眼放权赋能,深化基层改革。一是赋予管理权。将点多面广、直面群众、“有需要能承接”的“含金量”高的111项县级事权依法赋予经济发达镇行使,有效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二是下放执法权。宁国、泾县等地梳理出住建等10个部门88项行政处罚权交由乡镇行使,初步实现由“部门管理”向“属地管理”转变。三是扩大用人权。鼓励乡镇街道在行政、事业机构之间统筹使用人员,探索符合基层工作特点的用人制度。

    下一步,宣城市委编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精神,加强清单履职监管,健全“乡呼县应”闭环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基层赋权工作,开展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行动,为基层松绑减负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