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三聚焦”持续推进开发区管理

访问次数: 923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

    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规范机构设置,杜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优化职能,科学制定“三定”。一是优化职能配置。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强化经济管理、投资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职责功能,进一步提升开发区服务发展水平,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二是精简管理构架。实行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一肩挑”,整合归并内设机构,由7个压缩至6个。三是保障人员编制。从全区编制总量内,调剂增加杜集经开区管委会编制7名,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1名,保障开发区用编需求。                                                    

    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放权赋能。一是按需精准放权。区委编办、开发区和区直有关部门多轮沟通意见,对赋权事项进行论证分析,按照“委托”的赋权模式,明确“谁使用、谁负责”的赋权原则。区财政局、发改委、经信局等6家单位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等,将15项区级管理事项委托开发区实施。二是强化指导服务。安排专人指导开发区工作人员掌握相关事项审批标准和办理流程,协助建立承接管理权限的工作机制。开发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区直赋权单位,自觉接受指导监督,提高承接能力,规范工作程序,确保“程序不乱、业务不断”。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直赋权部门和开发区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和“谁行权、谁担责”原则,依法落实审批责任和管理职责,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纵横监管体系,规范行政审批程序,确保权力运行顺畅高效,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聚焦干事创业,创新选人用人。一是在人事管理制度上,对杜集经开区管委会原有工作人员,实行“全体起立、双向选择”,择优选聘领导班子4名,部门负责人3名,实行末位淘汰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着力解决队伍结构不优、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二是在综合考评体系上,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棒”作用,科学合理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全员分级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收入、评先评优、奖惩激励挂钩,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在薪酬激励机制上,坚持以岗位价值和业绩贡献为导向,实行“以岗定薪、有奖有罚”的人事薪酬制度,年薪由基薪和绩效薪金组成,实行一年一定,基薪按月发放,绩效薪金由年度目标考核结果按照有关比例计算,并合理拉开薪酬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