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三举措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档升级

访问次数: 263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郑栅洁书记批示精神,积极拓展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管住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方向。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一是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动摇。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意识,严格落实“一支笔审批”和归口管理制度,凡机构编制事项,由区委编委及其办事机构一个部门承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主责主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二是执行机构编制审批规程不走样。严格执行《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开展工作,对单位职能配置及调整、股级机构设置、编制配备和使用等事项,由区委编委会集体研究审批。对重大机构改革、副科级以上机构设置及调整等事项,由区委编委会审议,报上级编委审批,切实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创新思维主动履职尽责,破解机构编制资源紧缺瓶颈。认清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妥善处理好机构编制“严控总量”和“满足发展需求”之间的关系,在积极向上级机构编制部门争取编制资源的同时,寻求内部挖潜的有效路径,以改革思维优化整合机构编制资源,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一是力求科学合理,定好机构职能职责。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统筹谋划、合理设置机构,重点保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和促进民生发展等方面。同时,通过科学评估单位职能职责大小,与其他地区同类性质单位编制配备情况进行横向比对,充分研究论证,定好与单位职能职责相匹配的编制数量,不断提高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规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二是力求供需平衡,管住机构编制总量。严格执行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维护机构编制台账和实有人员台账,确保机构设立变更、编制增减、人员信息变动当月调整当月更新,为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做好基础数据保障;严格执行机构限额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党政机构设置实行限额管理,事业单位设置原则上“撤一建一”;严格执行用编审批制度,确需用编进人的单位,需经单位党组(党委)提出用编申请,报经区委编委同意后方可进行招聘(录)、调任人员。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的原则,全区统筹调控,管住编制总量,管好编制结构。三是力求效益最大化,用活有限的编制资源。实行编制动态管理,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开展事业单位履职情况评估调研,对职能萎缩、工作任务不饱满和人浮于事的部门,适当核减编制,对职责强化、工作急需和公益事业发展需要的部门,适当增加编制,做到机构有设有撤、编制有增有减,努力实现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从严从实做好监督检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坚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维护机构编制事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是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做好法规政策宣传,印发《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册》600余份,积极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课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二是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深入贯彻执行中央编委《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科学选取3家试点单位,优化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评估流程方法,发现问题13条,评估结果作为单位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巩固深化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成果,开展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专项督查,更新实名库人员基本信息97条。加大对各单位机构编制纪律的日常监管,对擅设内设机构、超配干部、干部混岗等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限期整改,推动机构编制纳入领导干部审计和巡察,建立与审计、巡察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