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多管齐下管好用活实名制数据

访问次数: 53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实名制系统,坚持标本兼治,紧盯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数据应用等关键环节,切实管好用活实名制数据。

    管好“一个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名制系统日常管理维护。一是规范流程。制定《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流程》等,为实名制系统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活动准则和行为依据,实现流程规范、工作透明,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二是强化监管。充分应用实名制数据日常报表、年度报表数据,监管各单位编制职数配备情况,凡有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现象发生,立即通知单位,限期整改,提升实名制数据质量。三是提升能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培训,重点对实名制系统的网上操作进行介绍,强调系统的重要性,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发挥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织密“一张网”。将实名制数据质量纳入巡察、审计等各项常态化督查,织密监督检查网。一是巡察找问题。首次将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借巡察之力,查看单位基本信息、人员基本信息、用编用职实名制系统变更,单位历史台账等情况,做实“数据体检”,全面夯实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二是审计补短板。首次派员参与机构编制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查看编制管理和使用、实有人员管理、项目经费支出等情况,核准实名制数据,补齐实名制数据质量短板。三是督查强弱项。开展实名制系统专项督查,确保实名制系统问题查找清、整改清,形成全景式的监督体系。针对督查发现问题,采取情况通报、责令限期纠正、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形式,予以严肃处理。

    统筹“一盘棋”。深入分析实名制数据,助推机构编制事项协同推进。一是注重数据分析。通过提取、统计、比对等方式,查看机构设置情况、编制职数配备情况、人员年龄结构等,做好全息实名制系统数据分析。二是注重内部互通。与编办各科室联动开展工作,通过实名制系统数据资源,明确机构编制情况和存在问题,强化基础数据分析对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事业单位人员经费类型改变等事项的数据支撑作用。三是注重外部互联。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开展工作,细化用编用职审核,主动向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提供编制审批、科级领导职数审核结果,切实减少因部门数据壁垒造成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现象的产生,全面提升实名制数据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