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委编办多举措助力提升“双减”工作质效

访问次数: 195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

    今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委编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保障上下功夫,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细化权责事项,及时调整涉“双减”部门职能分工。根据上级关于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文件精神,原由区教体局实施的“民办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学校设立审批”等8项权力事项中“科技类”“文化艺术类”事项,分别划转至区科技局、区文旅局实施。为确保划转事项衔接有序,区委编办主动加强与教体、文旅和科技部门沟通协商,督促指导及时报送调整划转申请,按规定的时间节点下达权责清单即时动态调整通知。通知明确,区教体局负责中小学(含幼儿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区文旅局负责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区科技局负责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进一步理顺了各部门涉“双减”工作职能。

    二是强化监督力量,持续推进“双减”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区委编办注重加强调整后的职能履行情况跟进督导,积极协调出现的矛盾问题,杜绝简单的一划了之。为促进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规范有序开展,经区委编委会议研究,在区教体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负责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和综合治理,夯实校外培训治理基础。文旅、科技等部门也分别明确了文化类、科技类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一校一档”,加强培训活动监管和综合治理。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职能部门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力度,督促执行常态化防疫的“七严”措施,坚持常态化检查不松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三是优化保障措施,为全面贯彻“双减”政策做好服务。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做足“加法”,将落实“双减”任务与优化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保障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年初,根据教师退休、调整、减员等情况,在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数的基础上,审核编制使用计划,重点向非学科类倾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同时,加大985高校和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力度,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今年共为教育系统招考教师251人,985高校引进教师13人,绿色通道引进教师10人。目前人员岗位分配到位、编制关系办理到位,有力保障了庐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