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炎刘镇以综合执法改革为抓手助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访问次数: 1106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10

[字体: ]

    为推进经济发达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淮南市以寿县炎刘镇为试验田,突出县镇协同联动、条块高效融合,在权限下放、力量下沉、平台打造、机制建设等方面对行政执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完善,全面推进基层赋能、减负、提质、增效,确保把“看得见”、“管得着”的问题化解在基层。

    一、放权赋能,解决乡镇权责不对等问题。坚持“依法依规、权责一致、按需定供、能放即放”的原则,市委编办制定《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81项,由县委编办充分征求县直部门和经济发达镇的意见,梳理高频行政处罚事项31项,印发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第一批)。签订委托执法协议,明确事项、权限、期限、双方权力和义务、法律责任等内容,并报司法部门备案,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二、整合资源,构建综合执法新格局。整合执法资源力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搭建综合执法平台,明确执法人员“县属镇用共管”,辖区内的派驻机构及乡镇所属的执法人员26人全部进驻平台,由炎刘镇统筹调配,以委托执法和联合执法等方式实现镇域内综合执法。采用“一人一岗、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的模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定岗定责,明确分工,确保委托的执法事项,能够得到专业、快捷的处理,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三、建设平台,优化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出台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平台的领导机构、组成机构和人员,确定平台和综合执法大队管理内容和工作职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县直部门及时将作出的涉及炎刘镇的行政行为抄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辖区内行政执法处罚行为也及时向县直部门报告或备案。建立县乡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协商会议,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出台《寿县炎刘镇综合执法考核评价办法(暂行)》,定期组织对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其执法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偏差。

四、多元施策,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强抓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方面积极组织参加执法证考试,另一方面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管理,目前已组织开展3次专项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编印《行政执法典型案例选编》,规范执法文书制作,采取现场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面对面普法、手把手纠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建立县、乡镇、村(居)三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全镇共设41个三级网格、82名网格员,明确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兼)网格员职责,出台网格员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网格员触及面广、熟悉民情的优势,探索建立“网格员吹哨、执法员就到”的精准执法模式,优化基层治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