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委编办优化机构编制管理,赋能乡村振兴

访问次数: 347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10

[字体: ]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金寨县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聚焦农村组织、人才振兴,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为推进金寨县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优化“三农”机构体系,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强化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明晰三部门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工作,厘清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职能边界。完善乡镇乡村振兴机构体系,全县23个乡镇在机构限额内,设置乡村振兴办、经济发展办,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旅游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效确保上级乡村振兴相关任务安排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

    二是推进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打造乡村振兴先进样板。扩大经济发达镇职能赋权范围,扎实开展汤家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扩大经济发达镇管理权限、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编制资源保障、增强发展动能,公布了《汤家汇镇乡镇行政权力清单》,明确了乡镇法定行政权力31项,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10项,涵盖农业、生态、旅游、文化等领域,不断优化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构建简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基层治理体系,为全面推开新一轮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探索积累经验、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动态调剂乡镇间人员,出台了交流轮岗方案,在不跨越层级的前提下,对乡镇的事业编制人员进行轮岗交流,健全完善公务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定向农村教师、退役士官安置、村干部选拔入编、大学生村官、平行流动等基层服务计划编制使用机制,搭建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加强乡村振兴人才编制保障,聚焦乡村“五大”振兴,有效促进了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力量。(金寨县县委编办  作者:王耀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