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过程联动监督打通堵点

访问次数: 126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体: ]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货物因物流运力问题积压滞留,影响“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正常运行。“义新欧”中欧班列是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打造“枢纽自贸区”的三大通道之一,该集团纪委随即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协同合作,形成覆盖高速口、接车点、口岸场站的“三地联动”管理服务链,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货物运输高效畅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双循环”的重要载体,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护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针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特殊、区域分散等特点,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一体推动的全过程联动监督机制。紧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综合运用实地调研、专题会议、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共享等方式靶向发力精准监督。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与省自贸办、各市纪委监委同向发力,重点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年度考核、招投标监管、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面排查廉政风险,推动制定13项风险防控措施。截至目前,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382项。

“各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情况?”近日,由舟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和岱山县纪委监委组成的专项监督组,通过项目化选题、清单化推进、常态化监督等方式,深入全国最大、单体全球第二的石化基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开展驻点监督。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联系室和N个业务版块派驻纪检监察组、X个片区属地纪委监委“1+N+X”自贸联动监督机制,紧盯项目、能源、贸易等环节,以嵌入式监督为重点,主动约谈、挂牌监督项目推进迟缓的部门负责人3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开展“清廉自贸”创新实践,深入实施“清廉船加油”“清廉口岸”“清廉船检”“清廉商储”等系列“数字化清廉细胞工程”,实现全产业链监督闭环,推动口岸监管单位优化创新监管举措,提升通关效率。

为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金华市纪委监委聚焦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落地、数字化改革、项目推进等开展专项监督,成立工作专班重点督查金义“第六港区”、金义综保区、义乌综保区等重点平台建设情况。针对制约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发展的关键因素,杭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第三方评估力量引进、专家人才集中培养、产业项目申报政策保障等方面发力,推动杭州片区在跨境电商、数字自贸等方面取得更多特色成果。萧山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组局联动机制,运用“供应链魔方”数字化平台预警,及时对自贸企业相关审批进度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提升企业通关效率,节约物流时间。

宁波市纪委监委紧盯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特点,成立亲清家园工作站,组建由机关干部、企业党员组成的“亲清体验员”队伍,到审批办证、审核验收一线亲身体验企业办事过程,创新推出企业“周二夜诊”亲清沙龙、“清风入企大走访”等举措,督促党员干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颜新文 通讯员 方裕健)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