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纪检监察机关一线监督传导压力

访问次数: 139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体: ]

近段时间,山东省德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干部罗丹格外忙。自今年该组牵头成立德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督工作专班以来,聚焦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农业节水灌溉、作物种植结构优化调整等方面情况开展驻点监督,成为罗丹和同事们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到今年底,全国将预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我们的监督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在此前一次走访中,罗丹从村民处了解到,因部分企业乱排乱放,德州市陵城区重要灌溉水源——李家塔河于集乡境内河段污染严重,涉及8个村庄,覆盖耕地面积5400多亩,直接导致投资680余万元建设的20多处泵站、水闸等高标准农田项目设施长期闲置。

2天内沿河行进30公里调查核实,及时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跟踪督导确保限时完成整改……监督工作专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推动李家塔河水质明显改善,村民灌溉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村里的设施正常运转起来了,大家的种粮积极性更高了。”于集乡小于集村村民于大爷说。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山东率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2021年创建整县推进示范县16个、2022年创建11个。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实地监督、查阅资料、约谈提醒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推动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扛牢监管责任。

“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职能统一整合到农业农村部门,权限集中、资金量大面广,更需警惕责任风险和廉政风险。”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干部吕健介绍,山东健全“统一领导、统一制度、统一平台、统一监管”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内部监督平台,在全省推行县乡村三级管护责任人制度,共落实县级管护责任人5228人次、乡级9410人次、村级27700人次,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全覆盖。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专项监督工作台账,每月进行调度更新,并深入驻在部门职能处室、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透过具体业务工作发现和纠治责任、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

吕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山东连续部署开展高标准农田运行管护排查整改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拉网式排查整改工作,将前期规划、实施过程、工程质量、建后管护、合规廉政等5方面20个问题类型纳入排查整改范围,全省共完成5200多个高标准农田项目、36万余眼农田灌溉机井排查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当前,山东省全年66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正加速推进。”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扛稳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紧盯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聚焦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专项监督,以高质量监督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规范、廉洁、高效开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