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委编委探索实行编委会扩大会议制度

访问次数: 230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

    市县机构改革以后,天长市委编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规定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对市委编委会会议研究的重大机构编制事项,由议题涉及的部门党组(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探索实行编委会议扩大会议制度,推进了机构编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动议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通过机构机构编制部门论证后,报市委编委会审议决定,并按照程序报批,严格遵守管理权限。市委编委会会议审批事项涉及一个或多个部门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列席会议,汇报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动议议题和对议题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充分论证情况,对是否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否符合党中央有关规定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根据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逐项说明。努力做到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保障能力,符合改革方向和原则,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市委编委会议实行扩大会议制度,体现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有利于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有利于加强了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各部门党委(党组)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履行本部门的机构编制工作,对本部门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负责;有利于提高各级党组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有利于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各部门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形成优化协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高各类组织机构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效率。(胡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