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荣登“2022年重点城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级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访问次数: 293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1-06

[字体: ]

    1月4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局获悉,近期在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的“2022数字政府评估大会暨第二十一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上,发布了2022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系列评估结果,合肥市荣登“2022年重点城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等级。

  数字政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

  根据评估结果,安徽省为“2022年省级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级;合肥市为“2022年重点城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级。同时,根据国家级开发区网站调查评估结果,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2022年国家经开区网站”前10名;根据省级政务服务APP调查评估结果,皖事通被评为“2022年省级政务服务APP调查评估结果”优秀级。

  评估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省级和重点城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建设现已进入全面改革、深化提升的关键阶段。64个省级和重点城市政府均有侧重有计划地稳步推进集约化政务云平台、政务数据中心建设以及政务信息系统云迁移。

  其中,超过七成的地方初步完成政务云平台建设,超过九成的省级和重点城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办事系统的统一申报、统一查询、统一咨询、统一支付、统一评价等功能,超过一半的地方电子营业执照应用领域能够覆盖税务、社保、不动产等业务场景,并与外省(市)实现互通互认。

  在公共服务数字化方面,各地网上政务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近90%的地方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一件事联办”集成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一站受理,一窗联办”。

  “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方面,安徽正在积极建设“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项目,将打造“数字安徽”建设的资源中枢和能力底座,全面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赋能千行百业。

  据了解,该平台将充分利用“皖事通办”平台和安徽省大数据平台现有基础,构建智慧高效、开放共建、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一体化支撑平台。

  面向政府部门,一体化数据平台将从根本上推动实现数据全面统一,数据沉淀在一个平台,便于数据充分共享、跨部门业务协同和政府流程再造,也为下一步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奠定基础。在“平台+端+场景”的政务信息新形态之下,共用部分统一建设、集中使用,系统开发成本低、效率高,也有利于实现集约节约,让公共资源利用最大化。

  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该平台能够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通过复用数字化“积木块”和跨部门的“连接器”,快速搭建各类“一件事”场景应用,助力全省人民实现动动手指即可线上智能化办理各种跨部门业务。

  面向企业主体,通过智能的数据隐私计算技术,平台会专门为企业建立“数据安全区”,将原本无法流通的数据,在不同市场主体之间安全高效流通,为各类急需数据资源的企业创新提供了数据要素支撑。

  面向广大开发者的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还将助力重塑安徽的数字生态。在不远的未来,开发者可依托该平台能力调用数据资源,开发各类可复用的应用和“积木块”,服务全省用户,创造经济效益,这不仅降低了开发者创业门槛,也将进一步助力安徽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的繁荣发展。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