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调职责“轻装上阵” 促发展“回归主业”

访问次数: 28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 ]

    为进一步激发经开区创新发展活力、释放发展动能,理顺体制机制,厘清职责权限,宁国市印发了《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职能职责调整方案》,并开展相关事务移交工作。通过部分职能职责的调整优化,推动经开区“轻装上阵”提升效率、“回归主业”加快发展。

    一是突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中共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工作委员会、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进一步明确经开区功能定位,重点履行规划范围内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企业管理、协调服务等职能,强化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厘清社会事务管理范围和权限,优化体制机制,实现减负增效。

    二是分类分步剥离社会事务。区分经开区与属地街道和属地乡镇的不同融合程度,已建成区和未建成区的不同现实状态,已规划和待规划的不同发展阶段,分阶段逐步剥离经开区承担的部分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职责,相关工作要求不列入市对经开区的考核内容。调整经开区与市直有关部门、属地街道(乡镇)行政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范围及权限,涉及到安全生产、市政管护、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方面,厘清职责边界,防止推诿扯皮,让经开区能凝心聚力服务工业企业和项目建设。

    三是职责职权统一对等。聚焦经开区管理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按照“应放尽放、权责一致”的原则依法赋予经开区经济管理行政权限。市直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乡镇)承接社会事务管理,按照“费随事转”原则明确经费保障,对移交事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统筹做好人员编制调整工作。在此基础上,宁国经开区按照“管委会+公司”“小管委+大公司”管理体制要求,积极推广政府推动、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开发模式,将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园区服务委托给市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方式。

    四是承接有序平稳过渡。经开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属地街道(乡镇)不断增强大局意识、靠前意识和协作意识,由移交(委托)单位和接收(被委托)单位会商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拟定工作交接清单,分类别、分区域进行先行先试,充分沟通、积极对接,研究制定具体举措,有效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做到职能职责调整交得好、接得住,确保整个承接过程平稳有序。(宁国市委编办  刘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