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整合资源 优化结构 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674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 ]

    绩溪县委编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的站位,坚决扛起推进基层机构改革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改革提升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基层机构改革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有力保障。绩溪县印发《绩溪县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行动实施细则》并形成详细的任务清单,提出改革十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能力,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供保障。

    二、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实的举措,优化调整机构编制配置集约高效使用

    绩溪县委编办围绕编制资源合理调配、高效使用的目标,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一是建立健全“编制池”制度,整合全县编制资源,聚焦重点力量,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式的编制保障方式,调整县委高层次人才实践服务中心主管部门,理顺人才管理关系,将统筹的50名事业编制重点用于保障高层次、紧缺人才。二是推进编制资源下沉,对超编、满编单位继续实行控制数管理,以多退少进的方式,逐步优化单位干部队伍结构。同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集约高效使用机构编制资源,努力实现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

    三、压实工作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机构改革和基层治理相适应的原则,通过“撤小并大,撤弱并强”,全覆盖制定乡镇“三定”规定,以职能配置推动乡镇功能整体的优化。二是全面整合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等各类网格管理资源,推进“多网合一”优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打造集党建宣传、安全防范、矛盾化解、文明创建、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张网”。三是按照省市两级推进放权赋能改革要求,以我县经开区为试点,根据经开区产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制定需求权限清单,积极沟通对接相关部门,推动规划、土地等经济管理权限率先依法依规下放,同时协调放权部门和经开区稳妥做好权限事项的下放承接工作,为推进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曹梦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