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税区为外贸注入新动能
去年,我省综合保税区数量升至5个,进出口总值超1300亿元

访问次数: 5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综合保税区近年来已成为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据海关统计,去年安徽省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1361亿元,增长22.1%。其中,出口759.3亿元,增长32%;进口601.7亿元,增长11.4%。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芜湖综保区和马鞍山综保区分别进出口835.7亿元、152.8亿元和114.9亿元,分别增长25.9%、37.9%和25.3%。

  前不久,康宁显示科技(合肥)有限公司一票价值4913元的加热流道进入了合肥综保区监管场站。“这类贵金属商品需用专门的贵金属押运车押送,常常是用时长花费高。合肥综保区建成属地查检中心后,车辆进入监管场站后即离开,节约运输成本,缩短等待时间。”康宁显示科技(合肥)有限公司的关务负责人谢茜表示,“关键性设备和原材料的通关效率高,省时又省力。去年,我们还在合肥综保区开展了分类监管仓储业务,2022年全年分类监管仓储货值2.7亿元人民币,释放区内仓储面积达1.6万平方米。”

  2022年,合肥海关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助推各项改革发展,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支持综保区内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等,助力企业统筹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增强发展韧性,促进‘双循环’发展。”合肥海关负责人说。

  据悉,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退货商品+区块链辅助管理’模式”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批准备案,这是安徽省首个独立申报的创新举措获得海关总署备案;合肥综保区建成集中查检中心,优化流程创新机制,优先保障半导体等重点企业目的地查检,让“货等人”向“人等货”转变;芜湖综保区大力推广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实施,全年共有价值7746万元货物通过该模式申报,为企业节省关税508万元;马鞍山综保区不断拓宽业务范围种类,成功开办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安庆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安徽省运营中综合保税区数量升至5个。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参照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园区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和港口等功能于一体,是除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作为打造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之一,综保区对于稳外贸稳外资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指导,鼓励综合保税区内各种新业态发展,强化企业认证培育,加快推进海关改革实践和制度创新,进一步促进安徽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合肥海关负责人说。(记者 何珂)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