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积极打造“青年读书论坛”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访问次数: 692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体: ]

    省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当好青年干部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摆在重要位置,立足单位实际,把握青年特点,积极探索青年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连续5年创新开展“青年读书论坛”活动,在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背景介绍
    近年来,随着机构编制事业的发展壮大,一大批青年干部加入到省委编办干部队伍,截至目前,编办机关40周岁以下干部占三分之二以上,业已成为单位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从青年干部特点看,他们普遍有着较高的学历和专业知识,充满朝气与活力,眼界开阔、思维敏捷,对待工作有热情、有激情,推动落实有干劲、有拼劲,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深、政治经验不足等问题。为更好帮助青年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自2018年以来,省委编办每年均把举办“青年读书论坛”作为创新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和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作战图”,明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
     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主题、指定材料,让青年干部学有所循。每年结合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明确一个主题,并指定重点学习书目,提出学习要求,让青年干部知道学什么、怎么学。比如,2019年,结合党内主题教育,明确“青年读书论坛”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再如,2022年,明确主题为“深化改革争先锋、奋斗青春正当时”,要求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等。

640.jpg


    二是集中交流、碰撞思想,让青年干部悟有收获。在认真组织机关青年干部精读原著、细学原文的基础上,专门召开“青年读书论坛”学习交流会。机关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全部参加,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荐1名代表作会议交流发言,其他同志书面发言。参加交流人员紧扣主题,围绕学习指定材料,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学习、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岗位职责,讲感悟谈思想、话心得说体会,在思想碰撞中互通有无、相互提高。

    三是领导点评、谈心交心,让青年干部行有方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加“青年读书论坛”学习交流会,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认真听取青年干部交流发言基础上,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深入浅出地分析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形势任务,客观指出机关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提出希望和要求,帮助青年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打牢干事创业的根基。
    取得成效
    省委编办从“青年读书论坛”这个小切口入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进青年干部心坎,有力引导他们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敞开心扉交流,有效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一是学出政治自觉。机关青年干部按照要求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等原文原著,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更加深刻明晰机构编制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和定位,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悟出思想方法。机关青年干部在学习交流中注重把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有机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640 (1).jpg

 

    三是论出使命担当。机关青年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从单位主要领导谈心谈话中找准差距不足、明确前进方向,自觉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助力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一线,披坚执锐、淬炼成钢,在履职尽责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品行,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新时代青年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激荡人心的青春华章。

 

    信息来源:安徽机关党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