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委编办“三项措施”谋划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访问次数: 1206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

    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整体效能。巢湖市委编办多措并举谋划事业单位改革,推动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

    一、超前谋划,全面掌握基本情况。为全面掌握全市事业单位基本情况,摸清底数,巢湖市委编办自2020年开始,对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前期谋划。一是成立事业单位调研工作专班。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的专项调研小组,以主管部门为单位,对全市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围绕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现状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摸清底数。二是成立事业单位“三定”起草小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主管部门反复沟通对接,采取“三上三下”形式,草拟事业单位“三定”草稿,并及时修改完善,初步形成市属事业单位“三定”规定送审稿,为即将启动的事业单位改革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上下联动,把准政策及时跟进。为确保改革前掌握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并及时跟进改革。一是上下联动进行数据比对。一方面与市属单位进行横向比对。将编制部门与市属各单位进行比对,主要是围绕机构数、人员编制情况以及统计口径等进行进一步确认,保持一致。另一方面与上级编制部门进行纵向比对。积极与合肥市委编办沟通汇报,围绕教育、卫生、镇街及其他事业单位等领域,各自掌握的数据信息存在的差异并及时找出原因予以纠正,确保涉改数据上下一致。二是主动汇报把准改革政策。为准确把握事业单位改革有关政策,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巢湖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事先认真梳理分析,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意见等,结合巢湖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向合肥市委编办进行汇报,进一步掌握政策的执行标准,力争在改革中提前谋划赢得主动。

    三、全面梳理,结合实际推进改革。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现有事业单位职能变化、人员现状和编制结构等情况,结合实际,按要求推进改革。一是全面梳理,围绕解决当前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推进改革。对目前事业单位运转中存在的机构设置不健全、职能界定不明晰、职数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认真分析梳理,力争在此次改革中同步解决。针对不同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拟对职能消失或弱化的事业单位进行撤销、整合,并收回编制。对公益性服务职能加强的事业单位,通过整合并入等方式在机构设置、编制调整方面予以倾斜,并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二是及时跟进,围绕上级部门要求拟定改革实施方案。根据合肥市委编办确定的时间节点和步骤,结合实际,拟定我市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节点步骤、改革实施的范围和主要内容及有关要求等,上报上级批准后立即启动实施。同时,成立成立相关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为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