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

访问次数: 1171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2022年,市委编办首次将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参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针对巡察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采取“加减乘除”法进行规范,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督查工作实效。

    一是做好监督力量“加法”,强化纪律意识。充分发挥监督“利剑”作用,两次向市直各部门印发规范机构编制相关工作的通知,对6类机构编制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求各部门从6个方面规范工作。进一步扩大违规事项的影响覆盖面,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秩序,明确违反纪律需要承担的责任,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做好问题清单“减法”,推动整改销号。紧盯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审计确定的问题,逐条梳理,并提出整改建议后,分别向被巡察审计单位反馈,要求分析原因,查找不足,举一反三,抓好整改。问题反馈后,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跟踪问效,不断推进整改销号。

    三是做好结果运用“乘法”,提升工作效能。充分重视巡察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三定”规定陈旧、内设机构设置不科学、科级职数核定不合理等问题,积极向相关业务科室反映,挖掘深层次的机构编制问题。通过理顺管理体制、优化机构设置、科学设置职数,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础工作,提升督查工作效能,切实达到“巡察一个、整改一片”的效果。

    四是做好制度障碍“除法”,抓好建章立制。为更好服务各部门,解决用编用职等工作中遇到的程序不明、沟通不畅、过程繁琐等问题,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类工作流程》,制定用编用职规范文本等,逐类逐项明确了责任科室、申报材料、文件模板、具体流程、办理时限等,绘制了流程图,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破除了工作障碍,提升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