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法治环境护航美好安徽建设

访问次数: 38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前列’目标任务,切实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全面落实依法治省重点工作调度机制。”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桂勇表示,通过出台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制定重大法治事件督察启动实施办法,加强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制度化措施研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质增效等有力有效举措,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水平。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修改后的立法法,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省委交办的重要立法任务。”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黄显鸿说,坚持围绕改革发展需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加强经济产业、生态文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关键,立足“小切口”做足“小快灵”,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开展健全政府立法征求意见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不断提高我省政府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法治既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司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定位,以思想观念现代化引领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省高院(研究室)依法治省办负责人表示,作为法院工作人员,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树牢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强化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在服从、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践行人民至上,围绕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健全司法为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连日来,绩溪县公安局多部门联合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紧盯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各类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把压降发案作为根本目标,着力在预警防范上下功夫,开展多元化、多渠道集中宣传,针对辖区重点企业落实好“一企一警”工作机制,为创优营商环境架起“安全网”。

  绩溪公安的积极作为,是全省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一个缩影。公安机关将主动担当作为,助力优化压减流程、维护合法权益、主动靠前服务、畅通沟通渠道,进一步升级政务服务、创新监管执法,推出更多促发展、保安全、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李晓群)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