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委编办“三项举措”圆满完成向开发区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543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当涂县委编办根据省委编办、省司法厅《关于印发<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赋权指导目录>的通知》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聚焦开发区主业,积极推进向开发区赋予相关经济管理权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一是编制事项清单,实现精准赋权。按照省赋权指导目录和2020年向开发区赋权事项清单,结合县开发区自身经济发展需求和承接能力,全面梳理事项,在深入了解项目审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事项等经济管理权限运行的基础上,编制向开发区赋权事项清单,通过委托等方式赋予县开发区和派驻机构行使,为区内企业提供便利。

    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实现依法赋权。坚持“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原则,对照法律法规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对县开发区提出的拟承接赋权事项,联合司法部门逐项审核事项名称和实施依据等内容,经沟通协调、审核反馈、修改完善、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研究决定等程序,及时公布向当涂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赋予县开发区26项经济管理权限,涉及县发改委、县经信局等7个县直部门。

    三是完善工作衔接,实现有序赋权。督促赋权部门和开发区及时签订赋权协议书,明确下放权限、责任、相关事宜和程序等,做好权限事项的下放承接工作。要求赋权部门加强指导监管,积极协助开发区继续做好审批、监管事项业务的办理,确保相关工作和业务办理不受影响,实现平稳衔接。同时,建立赋权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等,按规定程序及时调整赋权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