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持续赋权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139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近日,岳西县人民政府公布实施《安徽岳西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2023年版)》,赋予开发区经济管理更大自主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需求为导向,应放尽放。《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赋权指导目录》印发后,县委编办及时组织县直部门、开发区传达学习,在深入了解前期赋权实施情况及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聚焦营商环境、经济管理、工业发展等领域下放县级管理权限28项。与以往相比,此次赋权数量和质量都显著提升,形式更加丰富。

    稳妥为前提,能放才放。立足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地位,坚持“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组织赋权双方就下放事项、赋权形式、办理流程等方面反复磋商,选择具备承接能力、有承接实施主体事项赋予开发区,内容上更加贴近开发区发展需要。

    效能为宗旨,落地见效。一方面,推进各赋权单位与开发区在1个月内完成委托协议书的签订和备案、档案文书移交、业务系统权限开放等工作。及时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切实提高开发区承接能力。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涉及委托下放的行政权力,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相关监督检查权一并下放。

    下一步,岳西县将加强赋权事项承接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及时协调解决赋权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完善赋权清单,确保赋权事项在开发区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