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全面贯彻落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

访问次数: 161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01

[字体: ]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建立健全预防查处问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芜湖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指导意见》(中编委发[2022]6号),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市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指导意见》,领会文件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围绕《指导意见》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现状,印发《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限定完成期限、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预防教育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点面结合、做好宣传。一是向市委编委领导呈送《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文件,强化“关键少数”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二是开展多层次教育培训工作,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对接,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列入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教学内容。结合“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日活动,赴县区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讲,多层级联动推动机构编制预防教育工作落实到基层。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市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参会,会上专门针对机构编制法规纪律进行了培训。下一步计划将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纳入全市机构编制业务培训会、机构编制实名制培训会内容,组织各单位人事科科长参与各类机构编制业务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

    三、多管齐下、强化管理。在现有的工资统发管理制度、用编用职预审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信息共享,提高效率、规范实名制管理程序。2月起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审核校验暨编外人员专项督查工作,系统梳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对督查中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汇总,结合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案例汇编。下一步将对苗头问题、多发问题、重点问题深入研究、重点研判,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教育,对典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内部进行及时通报,强化警示教育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