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委编办坚持“瘦身+健身”构建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访问次数: 350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15

[字体: ]

    近年来,长丰县委编办以权责清单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瘦身+健身”相结合,持续做好减负赋能两篇文章,不断探索权责清单应用理新举措,构建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坚持“瘦身”,做好减负文章。以落实基层减负为着力点,围绕县乡职能定位不清,权力和责任不匹配等问题,长丰县委编办充分利用省委编办创新建立的“两单一图四机制”,通过明确每个清单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划分县乡职责边界,解决“属地管理”泛化等致使乡镇负担加重等突出问题。一是编制乡镇权责清单。梳理乡镇法定权责事项,编制形成《长丰县乡镇权责清单》,共32项,明确这些事项由乡镇承担主体责任,县级职能部门承担配合责任。二是编制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对法律法规明确由县级职能部门行使,但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乡镇配合的重点领域事项进行梳理,形成《长丰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共63项,明确这些事项由县级职能部门承担主体责任,乡镇承担配合责任。三是建立清单保障机制。通过绘制事项运行流程图,建立清单事项准入、县乡联动、双向考评、依单监管等四项机制,保障两个清单顺利运行、落地生效。

    坚持“健身”,做好赋能文章。一是经济发达镇赋权。在前期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基础上,2022年赋予岗集镇127项行政权力,下塘镇在现有权力事项基础上,再增加24项行政权力,进一步扩大了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其中,去年年底通报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评估结果通报中,下塘镇为优秀等次,岗集镇为良好等次。二是开发区赋权。为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2020年以来,长丰县结合开发区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分两批分别将18项和25项县级经济管理权限赋予开发区行使,持续为开发区赋能增效,优化营商环境。长丰(双凤)经开区也已连续多年在安徽省“准国家级”开发区考评中排名第一。三是乡镇赋权。今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关于向乡镇街道赋予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策部署,长丰县委编办坚持“应放尽放、应接尽接”原则,在充分考虑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前提下,按照“基本盘+自选”方式,将284项县级审批执法权限赋予乡镇,进一步激发了乡镇发展内生动力,破解了乡镇权责不对等、“看得见的管不着”等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