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县委编办深化党建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36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22

[字体: ]

    含山县委编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做好“党建引领”这篇文章,推动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不断融合,促进党务、业务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队伍建设”,筑牢思想“主阵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把“三会一课”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抓业务工作同时抓党建,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扎实开展支部活动,制定年度党支部活动计划,在主题、内容、形式等方面积极创新,不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拓展渠道,加强同结对村的对接联系,引导党员干部开展进村入户,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冲锋一线彰显党员担当。

    “党建+业务融合”,畅通发展“主动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围绕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重点工作,切实管住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合理界定工作职责;全面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解决了乡镇无执法机构、执法力量薄弱、违法行为“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用编需求,设立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中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合理调整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扎实开展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建立健全“两单一图四机制”,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党建+宣传教育”,把牢工作“主动权”。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渠道作用,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2023年度县委党校主体班教学计划和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认真做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以及“三定”规定等文件精神的宣传解读和引导工作,积极把政策法规宣传工作融入日常机构编制管理之中。以“八五”普法和“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机构编制普法宣教活动,切实增强全社会对机构编制法治化的认识和理解。

    “党建+作风淬炼”,打造事业“主力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贯彻落实。严格对标“组织口”严实作风,注重规章制度完善,修改完善《县委编办机关制度汇编》,对机关党风廉政工作、学习、意识形态、保密、财务等17项规章制度进行汇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流程。注重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自己查、相互查”等多种方式,围绕出入编办理、机构编制变更事项审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主要业务,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杜绝廉政风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