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五个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33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22

[字体: ]

    一、坚持理论武装,学习运用拓“广度”。一是强化日常学习。深化《中共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法规学习,严格执行《条例》,强化政治属性和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意识,依法、依规管好机构编制资源,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县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授课,积极宣传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知晓度。二是健全学习机制。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精神作为年度学习重点,把学法纳入每周干部例会常规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深化改革成果,落实政策有“高度”。一是持续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行动。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制定实施《县乡镇权责清单》《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形成“两单一图四机制”。二是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将营商环境管理职责及有关机构编制由县数据资源局划转至县政府办;理顺了县委高层次人才实践服务中心隶属关系;落实县文旅局加挂县文物局牌子;加强了县应急、统计执法力量,充实粮食购销领域监管和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管理的队伍力量。

    三、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加“速度”。一是全面完成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根据省市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精神,调研论证制定了该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组建方案,按照市委编办的批复精神完成了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组建工作,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设置行政复议机构,对近年来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详细的统计分析,统筹编制配置,确保按要求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四、盘活编制资源,制度建设强“力度”。一是深化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规范以用人单位为主体,主管部门负总责,纪委监委、编办、人社共同监管的“三池流转”流程,进一步严肃编制使用和人员管理。2022年通过公开招聘和社会化用人择优流转医务人员26人已纳入编制周转池管理。二是强化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牵头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财政局修订完善了《绩溪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实施细则》、《绩溪县县直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选调(选聘)实施办法》,制定《关于强化机构编制源头管理严格空编进人的意见》。

    五、狠抓基础工作,优化服务保“温度”。一是推进清单体系建设。按照“应领尽领”原则,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进行统一规范,调整后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247项,县级权责清单共3315项,县乡两级公共服务清单共2226项,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共 112项,稳步推进经开区赋权和乡镇赋权工作。二是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积极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及行政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设立、变更、撤销等日常登记管理工作。102家事业单位法人全部完成年度报告,22个单位进行变更。常态化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程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