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即可“马上办”!马鞍山在全省率先开展

访问次数: 628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

    “因为工作原因,我需要开具一份无犯罪证明。本打算今天来咨询一下需要带什么材料,没想到直接刷脸即可当场开具,前后花了1分钟时间,太高效、太便捷了!”4月21日上午,在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王先生拿着刚开具好的证明高兴地说。

  没带身份证,直接刷脸就开具好了无犯罪证明,这是我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警民通·马上办”系统。该系统探索通过人脸识别等认证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实体证照辅助服务,推动由“群众自证”向“政府认证”的转变,解决群众忘带证的烦恼。

  与王先生有着同样境遇的还有市民张女士。当天,张女士着急出门办事,却忘了带身份证。因离家较远,她试着来到附近的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打算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得知刷脸即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张女士立即进行了办理。刷脸验证了张女士的个人身份信息,民警很快帮其打印出一张临时身份证明。“现在通过刷脸就办好了,真是又快又方便。”张女士告诉记者。

  “‘警民通·马上办’是市公安局开发的一套便民、利民科技系统,今天正式投入使用。”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介绍,目前,该系统实现了便民服务“无证明办”、短信精准提醒办、窗口主动提示办、就近服务“跨域联办”四大功能。

  据悉,该系统可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等方式,调取公安网相关证件数据并生成临时证明,为办事群众提供实体证照的辅助服务,实现公安系统内“无证明”马上办。同时,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该系统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群众各类证件到期情况进行事前短信提醒,告知群众何时、带何资料、到何处办理业务,确保群众最多跑一次。对到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或相关警种业务窗口单独办理某一项业务的群众,该系统会实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其还有哪些到期换证业务或办证业务可以同时办理的,可在窗口一并办理。通过对接电子印章系统,群众可在全市任一公安服务窗口、派出所、警务站调取电子印章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同时实现了“出入境记录”查询、临时身份证明的全市通办,真正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

  据了解,前期“警民通·马上办”系统已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警务室等部分公安服务窗口试点应用,得到办事群众称赞。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持续对系统进行完善升级,积极拓展公安外部证明线上查询、“实体窗口+网络办理”相结合的“一窗通办”等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