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其华:三十载守望换一方“平安”

访问次数: 701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现代诗人艾青的诗句。在六安市霍邱县夏店镇砖佛寺村,就有这样一个人,用30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对群众的关心。他的名字叫金其华,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坦荡人生。

01.png

  4月18日,金其华在“金其华调解工作室”与群众交流。

 

对群众,老乡的事永远在心上

 

  “群众的事就是俺的事!”初见金其华,只见他黝黑的脸庞尽显憨厚朴实,耿直的语言让人觉得和蔼可亲,也是其对群众的承诺。

 

  “把村当家建的书记”是上级组织对金其华的评价。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多年来,通过他调解的矛盾纠纷早已不计其数。全村1224户人家,他调解过各类纠纷所涉及的家庭就有700多户,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群众满意度达100%。

 

  2019年7月11日,“金其华调解工作室”在砖佛寺村为民服务中心揭牌,这是六安市首家以他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机构。揭牌第二天,他就协助霍邱县人民法院长集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上访十年没有结果的土地纠纷。“我家4亩土地终于要回来了!还是省人大代表敢于碰硬!”当事人老陈逢人便激动地说。而像这样的事情在这里每天都有发生。

 

  “调解是一份社会责任,有了这份责任,家庭才会更和睦,邻里才会更和气,社会才会更和谐!”这是金其华的调解信条。金其华知道,基层人民调解员能做的都是小事,能发出的也是微光微热,但通过自己的这些努力,总会成为法治中国这棵参天大树上的一片翠叶。

 

02.png

 

  金其华每天骑着摩托车穿行在村落间。

 

  对家人,永远只能说抱歉

 

  “到现在为止,生活上觉得最亏欠的还是自己的家人,特别是两个小孩。”提及老伴和家人,金其华却又满脸愧疚。虽然工作地点离家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家里面需要人手的时候他不在,小孩生病的时候他也不在,“陪伴他们的日子真的太少。”

 

  “等以后不忙了,好好陪你把家里搞搞,还一起出去旅游。”金其华说,自己经常给老伴描绘退休以后的生活。

 

  “这些年听到的都是这些‘甜言蜜语’,啥时候能兑现?”金其华的妻子张明霞一开始自己并不支持他干调解员。“这里有句土话,叫‘十句话哄不好一个人,一句话就能得罪一个人’,那为啥还要干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事呢!”

 

  “我就和她说,虽然我的‘官’很小,但我的责任很大。”面对妻子的不理解,金其华慢慢和她解释,“时间长了,看到村里和老乡的变化,她也就慢慢开始支持我的工作了。”

 

  “别人都在搞经济发家致富,你整天忙来忙去不顾家,你认为值得吗?”妻子经常这样问金其华,他总是以笑作答。“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就要忍受寂寞与清贫。”

 

03.png

 

  这些年,金其华参与调解的部分卷宗。

 

  对自己,暗下一辈子的承诺

 

  “突-突-突……”在砖佛寺村,从早到晚,你总能看见金其华骑着摩托车穿行在村落间,一个黑色的提包从不离手。

 

  “我一是摩托车声音大,二是嗓门大。在这里没有我跑一趟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再跑一趟。”金其华幽默地说。但长年累月的骑车也给金其华身体带来了不可逆转的损伤,“我的膝盖一到降温就疼,我就花了一万元买了一辆二手小汽车备用,但我还是喜欢骑摩托车,老乡们也更喜欢骑车的我。”

 

  “作为一名党员,一心为民是我的初心;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促进和谐发展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稳定一方是我的义务。”金其华说。 30年里,他始终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同样,这也是千千万万个扎根在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干部的一个缩影,用理想信念诠释党性,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

 

  辛苦的付出终是会有回报的!2021年12月15日,金其华迎来了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他当选“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在一个地方一生只做一件事。”金其华说自己的人生很单调,也用了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自己过去的30年,“这也相当于给自己许下了一个承诺吧,我哪也不去,我就认这片土地!要一辈子为砖佛寺村的老百姓服务。”(记者 谢麒麟)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