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四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发展质效

访问次数: 38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06

[字体: ]

    绩溪县委编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按照“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注重管理、服务发展”的要求,坚持“四措并举”,严格规范编制管理,科学配置编制资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下好“改革”先手棋。绩溪县委编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盘谋划,聚焦精简高效、挖掘内生潜力,梳理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堵点。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盯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行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乡镇赋权、开发区赋权等重点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的思路。通过整合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等途径,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有效促进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最优化。

    二是用好“创新”关键招。绩溪县委编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在编制总量内挖潜创新,做到“瘦身”与“健身”并举,不断向改革要编制、要资源,并将盘活的机构编制资源向我县教育医疗、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进一步平衡协调好机构编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下主动转变职能,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改革上谋求更大突破。将县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管部门从数据管理局调整至政府办,理顺关系,真正实现政府履职方式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变革,切实有效地发挥机构编制管理的全流程基础性作用。

    三是把好“管理”方向盘对外,绩溪县委编办强化调查研究,着眼全局、总体把控、统筹使用、科学增减,切实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2023年,绩溪县委编办联合组织、人社、财政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管理的通知》,按照“限制总量、依法依规、管理规范、稳妥有序”的原则,在锁定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现有存量下,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同时鼓励各单位编外聘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对内,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强化队伍自身建设,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坚持“岗位互通”与“业务互学”相结合原则,推行“一人多岗”和“多人一岗”相结合的岗位锻炼制度,帮助干部职工补齐短板,提升业务技能素质。

    四是练好“服务”基本功。坚持主动调查研究。结合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督查,深入了解部门、干部对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建议,对部门和单位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主动加强与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听取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及时提出建议方案。始终做到规范服务。注重规范服务程序,对提出机构编制调整要求的单位,绩溪县委编办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对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调查研究和评估。对强调困难要求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部门,县委编办及时提出符合当前改革方向的合理化专业化建议。

    下一步,绩溪县委编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解放思想、唯实唯先,不断促进绩溪县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以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曹梦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