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委编办纵深推进乡镇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141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06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怀宁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怀宁县委编办以“三化”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乡镇赋权工作。

    一、全面推行清单“定制化”。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皖政〔2022〕112号)文件精神,对照《安徽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指导目录》,全面征求辖区20个乡镇及县直相关单位对乡镇赋权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实地了解乡镇用权需求、承接能力和部门行政执法现状等情况,综合考虑经济发达镇、渡口乡镇等“定制化需求”,按照“基本盘+自选盘”的方式,本着“应放尽放、管服相宜”的原则,梳理出赋予乡镇行政执法事项293项,其中基本盘事项单独赋予经济发达镇1项,单独赋予渡口乡镇4项,确保乡镇接得住、管得好。

    二、着力推动承接“标准化”。设置2个月的赋权乡镇部分行政执法权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县级赋权行政执法部门仍作为相关事项的实施主体,避免出现乡镇执法真空,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统筹推进赋权承接确认书签订工作。县直单位按时移交各类文件、档案资料、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制式文书等材料,开放相关业务系统使用权限,加强审批执法“帮带”培训。乡镇针对赋权事项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实行“流程再造”,着力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更好服务群众。

    三、积极落实赋权“法治化”。坚持“执法必先合法”,加强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组织落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争取各乡镇在编在岗公职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全覆盖,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建立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制度,有针对性开展案例教学,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发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作用,探索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严格执行执法文书格式,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