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委编办积极探索事业编制周转管理模式

访问次数: 167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07

[字体: ]

    桐城市积极探索编制周转管理模式,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激发机构编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内生动力。

    挖潜拓源,建好编制周转池。借鉴先行地区经验,立足实际,建立市直、教育、卫生三类编制周转池。多渠道筹集周转编制,加强全市事业编制存量资源统筹,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整合、行政体制改革等中编制回收力度。做好周转编制定期回收,设定最长使用年限,明确回收条件,确保编制周转池规模常年保持在可持续运转状态。

    精准投放,用好编制周转渠道。坚持“总量控制、保障重点、动态调整”原则,优先保障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以及缓解单位短期性、结构性编制短缺问题,明确不予使用情形,坚决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时刻把握人员调出、自然减员等腾退情况,重点关注用编需求和人员在岗状态,及时做好周转编制回收。持续调节部门编制数与现实需求相适应,实现靶向精准供编、灵活弹性用编、简洁高效控编,全面提升编制使用综合效率。

    智慧赋能,运好编制周转机制。印发实施《桐城市市直事业单位周转编制使用办法(试行)》,规范申报程序,明确使用条件,严格审核程序,设立审核标准,建立周转编制管理联动机制。同时,抓住“数字安徽”建设的机遇,创建机构编制智慧一体化管理平台,打造编制周转管理模块,实现周转编制在线动态监测和管理。在综合分析平台,建设教育和卫健系统评估模型,设置评估指标16条,纳入评估单位93个,强化编制使用效率综合分析,将评估结果列入周转编制审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实现周转编制审批由“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的转变,逐步达到编制资源配置最优。(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