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放权赋能”助力基层治理

访问次数: 243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0

[字体: ]

    岳西县从2017年开始探索乡镇赋权工作,经过不断迭代优化,赋权体系逐步完善,基层活力持续释放。今年以来,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为契机,聚焦加强乡镇社会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进行赋权工作“回头看”,推动赋权效能“再提升”,全县24个乡镇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对焦”需求,确保放得准。通过召开座谈会议、征集赋权需求、开展运行评估等方式,进行三轮事项梳理,摸清乡镇权责清单、配合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以及乡镇办件高频事项底数。聚焦乡镇迫切需要的事项,做到应放尽放,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让赋予乡镇的权限真正实用,基层履职更加顺畅。聚焦乡镇“是否接得住”,对办理量少、专业性过强的权限暂不下放。县政府公布实施《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清单目录》(2023年版),共赋权282项,其中基本盘239项、自选盘43项。

    二是“做优”体制,确保接得住。出台《岳西县乡镇事业单位综合改革方案》,从原来的农技、农机、兽医、水利、林业、文化、广播、就业等“七站八所”划转以及县本级事业编制总盘子中调剂事业编制共122名,在全县24个乡镇设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挂“岳西县城管执法局乡镇执法队”牌子。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围绕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明确执法主体,梳理执法事项,整合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有效缩短执法半径、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持续做实做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取得较好效果。

    三是“闭环”监管,确保用得好。运用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优化赋权事项办理流程,实现事项受理、处置、反馈的全流程闭环式办理和全链条规范,做到同一事项在全县乡镇“全口径规范、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执法监督职能作用,完善乡镇综合执法法制审核机制。制定《赋权乡镇考评评议和奖惩制度》,采取日常监管和年终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赋予乡镇权限的监督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行乡镇人民政府与县直单位对赋权工作进行互评,将评议结果纳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