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持续赋权增能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43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0

[字体: ]

    为巩固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安庆市立足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定位,持续深化和规范开发区赋权工作。近期,市辖12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2023年版)陆续公布,赋权动态调整实现全覆盖。

    一是赋权范围更加全面。坚持需求导向,立足“工业强市”目标,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在参照省指导目录136项的基础上,衔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结合市县两级权责清单,新增“自选盘”49项,与行政许可关联的公共服务、行政处罚一并下放,涉及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多个要素部门。12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共计承接赋权事项379项。

    二是赋权事项更加精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充分考虑园区规模体量、功能定位,将12个开发区按照国家级开发区、县域省级开发区、城区省级开发区3种类型,在赋权清单上实行“一类一策”、差异化赋权,杜绝出现“想要的权力”要不到,“赋予的权力”不想要的现象。其中,安庆经开区等3个国家级开发区共计承接178项,工业项目审批基本实现园区闭环。

    三是赋权制度更加完善。充分考虑园区承接能力,依法依规通过直接授权、委托、进驻窗口、派驻机构办理等方式实现事项下沉;对照赋权交接时点,明确责任期限,稳妥做好档案移交、业务培训、系统开放等事项交接,避免出现权力“真空”;围绕权力运行情况,适时开展赋权评估,健全“即时动态和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机制,优化完善开发区赋权清单,杜绝出现“一放了之”,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