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委编办持续提升机关整体效能

访问次数: 14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

    为全面深化“一改两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推动责任落实,桐城市委编办围绕职责使命,立足工作实际,整合人员力量,全面实施AB岗工作制和对应联系上级编办各科室工作制,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实现机关效能整体提升。

    A B轮流转,服务不打烊。着力破解“一人科室”运转难题,避免工作缺位和“真空”现象,通过科学定岗、规范履岗、严格评岗,建设一支一专多能、多岗历练的人才队伍。

    突出定岗针对性。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综合考量个人特长,在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范围为4名青年干部设置3个A岗3个B岗,明确A岗是主岗,B岗是备岗,A岗不在岗时,B岗自动顶岗,确保不因某个工作人员的缺位、空岗,导致该办的公务缓办,急办公务延办,实现工作衔接无空档,责任落实不推诿,确保工作“无断点”。聚焦履岗规范化。以推行AB岗工作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争先创优意识。A岗责任人离岗前,必须主动向B岗责任人做好工作交代,有效避免空岗和工作缺位。AB岗之间相互介入,互相交流传授备岗业务知识、操作规程和相关技能,增强适岗性、融合性。切实做到每个工作人员不仅精通主办业务,而且熟悉协办业务,逐步实现一专多能,培养业务“多面手”。提高评岗实效度。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共同成立评岗工作组,加强对AB岗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结合离岗交接情况、履岗情况、履岗效果等,开展综合评审,评审结果作为个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和下一步轮岗交流的重要依据,有力营造了人人争做“行动派”的良好工作氛围。

    衔接无盲区,工作无断档。印发《中共桐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各科室对应联系安庆编办相关科室工作制度》,明确对口设立的科室直接联系,非对口设立的科室按工作关联度确定对应联系科室。强调主动汇报,树牢“风向标”。主动加强和上级对应联系科室的联系,围绕工作考核、机构改革等重要节点,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和工作进展,提前谋划和开展工作。强调经常沟通,把准“加速器”。经常性开展专题工作汇报,接受上级业务科室的指导和督促,强化业务上的学习和交流,争当业务能手。强调定期联系,织好“联结带”。围绕每季度调度重点,定期邀请上级编办对应科室开展实地调研和督查,打通上下对应科室人员间交流沟通桥梁,加强总结提炼实践中涌现出的经验做法,强化市县协同。

锤    炼真本领,履职零缺位。市委编办聚力搭建“编学编干”、“知行社”等学习实践平台,锤炼青年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助推成长“提质增速”。锤炼学习真功。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经常性开展专题研学讨论交流,补齐业务知识短板,实现精准精细化“滴灌育苗”。锤炼调研真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分管领导按照“点单式+导师制”培育模式,有针对性地做好配对辅导,提升青年干部在调研中的思考、观察、领悟能力,提出切合实际的对策建议,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成效,实现干部整体素质跃升。今年以来,正在开展调研课题2个。锤炼文字真功。注重在文字的思想深度、战略高度、表达力度上下功夫,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多学多思多练,做到脑勤、眼勤、手勤,不仅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更要实现“以文辅政出真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多元化体验历练,锤炼青年干部追求真理、饱含真情、磨炼真功、敢动真格、创造真绩的本领。(江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