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委编办五措并举积极推进“法治编办”建设

访问次数: 135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

    合肥市包河区委编办以“五个坚持”为抓手,积极推进“法治编办”建设。

    一、坚持深入学法,强化法治意识。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基本遵循,将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积极开展《条例》进党校活动,全年结合区委常委会、编委会集中学习机构编制管理有关政策法规4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编办微讲堂”等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制意识。

    二、坚持严格管理,强化刚性约束。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和规矩,积极深化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成效,持续督促各单位及时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信息,全年累计办理人员出入编、信息变更1000余人次,既当“审计员”,又当“服务员”,确保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同时,科学评估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整体格局,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策,真正做到严控总量、管住用好,切实当好“守门员”、种好“责任田”。注重加强在用编审核、人员调配、干部选拔等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及时提醒、约谈未按规定、未按程序、未按时限等落实机构编制事项的单位,督促其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效力。

    三、坚持依规决策,确保依法办事。把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摆在首要位置,融入到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调研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全过程、各方面。对各单位“三定”规定的制定,做到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做到于法有据,依法授权。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机制,2022年度,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布街镇(大社区)权责清单、配合事项清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包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区级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坚持聚焦主业,做实权责清单。围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针对县乡职责边界不清、“属地管理”泛化等突出问题,从清单事项准入机制、区街联动机制、双向考评机制、依单监管机制等四个方面明确各方履职流程,推动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经梳理确认,镇权责事项32项,涉农街道权责事项20项,非涉农街道街道(大社区)权责事项17项;配合事项59项。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调整权力事项,以及规范性文件出台调整废止情况,依据省委编办《指导目录》,以2021年版本清单为基础,调整编制了区级清单2022年版本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正式公布。

    五、坚持依法管编,努力释放活力。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积极探索编制管理“瘦身健身”方法,既算“大账总账”,又算“小账细账”,注重通过管理的提质增效来有效破解工作瓶颈,2022年共收回“小散弱”单位事业编制63名,用于满足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工作。完成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区社区矫正管理局设立等工作,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设立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推动全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更好更快落实,设立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建设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稳投资、扩内需、促就业、保民生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包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