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委编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访问次数: 459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

    根据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合肥市委编办抓住“真调研”这个牛鼻子,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力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一是加强整体谋划,健全工作机制。办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调研工作的整体谋划,年初就将调查研究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出台《合肥市机构编制系统调研工作方案(试行)》,明确选题范围,划定工作阶段,提出有关要求。在此基础上,出台《市委编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推动形成“人人调研、事事调研”的良好局面。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选定课题。紧扣市委明确的调研方向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机构职能转变、优化事业单位布局、推进权责清单建设、规范编外用人管理、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等内容,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选定调研课题。每位办领导分别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

    三是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调研。深入实地调研,赴各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开展全方位调研,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各部门履职情况,听取改革建议,为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打下良好基础。开展个别访谈,针对目前机构编制管理中的难点问题,通过个别访谈方式,察实情、听真话,深入了解问题背后的症结。运用网络手段,设计机构编制人员管理调查问卷,开展网上不记名调研,更大范围了解情况和诉求。加强书面调研,通过实名制数据比对分析和书面调研,为决策提供有价值可借鉴可执行的政策建议。

    四是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成效转化。对调研收集的信息和意见建议进行系统分析,通过交流研讨会、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研究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发现的经验,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力争每个调研问题都形成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目前,已形成部分市直部门的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和市属事业单位的优化整合方案,为进一步提升部门履职效能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