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委编办“四抓四促”扎实开展“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访问次数: 27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为深入开展机构编制纪律教育宣传,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滁州市委编办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实效。

    抓基础,促思想提升。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安徽省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实施办法(试行)》等法规制度,摘录重点内容,分条目、分类别、分模块,制作一目了然、简单易懂的宣传资料,在机关事业单位集中的政府大楼、政务服务大厅等开展宣传,夯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机构编制理论基础,提高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抓关键,促提质增效。借助“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的契机,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安徽省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实施办法(试行)》等配套法规制度中对各单位的要求提炼为文字少、内容精的短信息,通过短信的方式定期向机关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精准发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确保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提质增效。

    抓创新,促入脑入心。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专、综合性高,为方便干部群众能更加直观的了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滁州市委编办制作《部分典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案例解析》展板,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上级业务部门印发工作意见对下级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提出要求”、“上级业务部门以给资金、物资、项目等为条件,要求下级部门设置对口机构”等案例进行分析,从案情介绍、案例分析、处理意见等方面对案例中涉及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列举、剖析,以案示警、以案为鉴,推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入脑入心。

    抓监督,促规范管理。群众监督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要渠道之一,滁州市委编办积极与电信部门对接,畅通全市“12310”举报电话,同时向干部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高“12310”举报电话的知晓度。完善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工作,提高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