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三个聚焦”稳妥推进市开发区赋权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访问次数: 219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为深化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明晰开发区职能定位,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编办和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六安市积极主动,立足三个聚焦,积极稳妥推进市开发区赋权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近日,市开发区赋权清单(2023年版)已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一是聚焦职能定位,科学确定赋权范围。坚持高标推进,将动态调整开发区赋权清单与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学深悟透省级文件精神,准确贯彻部署要求,围绕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经济管理职能的目标,根据开发区职能优化调整和发展用权需求和承接能力等情况,明确清单调整范围。

    二是聚焦承接能力,精准梳理赋权事项。综合分析前期赋权事项承接与行使情况,把准现状问题,加大赋权赋能力度,实行“园区点单、部门端菜”方式赋权,根据开发区提出的赋权请求,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经主管部门充分论证,将省市县三级管理权限,按照“有需就放、能接就放”原则,不断优化完善市开发区在投资促进、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等领域的职能配置。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完善承接赋权措施。督促赋权部门和市开发区及时签订赋权协议书,做好赋权事项的承接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各赋权单位依法合理确定赋权方式,同时加强指导和服务,保障赋权事项顺利实施。

    本轮调整后,市开发区赋权107项(含2020年已赋权事项44项)。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继续强化组织协调,严把审核督导关,指导市开发区结合清单运行情况,及时动态调整清单,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