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委编办“三聚焦”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访问次数: 195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近年来,旌德县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严格贯彻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建设,努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聚焦学习宣传,积极营造机构编制法治氛围。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定期召开法治讲堂,抓好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原则,熟悉掌握机构编制工作权限、程序和要求。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开展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日“八个一”宣传活动,2023年向全县党政负责同志发送宣传短信389条,向各部门发放海报、政策汇编、宣传手册近200本。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普法用法的主体作用,引导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增强各部门各单位在编制工作中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聚焦规章制度,努力夯实机构编制工作质效。一是完善编委编办工作制度。修订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行为,理清编委、编办工作职责。二是严格执行“一支笔” 审批制度。认真落实机构编制事项的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和监督问责等程序,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科学高效。

    聚焦政策研究,切实提高机构编制业务水平。一是强化干部能力。制定年度业务研讨计划,采取撰写宣传信息、开展专题调研、举办主题讲坛等多种方式,引导编办干部练好内功,争做机构编制工作“政策通”。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定期举办业务讲坛,安排业务骨干讲政策谈业务,围绕科室职能、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全办同志的综合分析和调查研究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