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严抓紧管强党建 机构编制迈新阶

访问次数: 182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坚持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意识,围绕新形势新任务谋划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抓紧思想建设,把牢前进“方向盘”。建立理论学习“大视野观”,积极发挥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采取“带头学+领读学”“集中学+自主学”“全面学+重点学”“研讨学+辅导学”等方式,2022年共组织线下学习40余次,开展线上学习累计超200学时。创新活动载体,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浓厚党建活动“党味”,先后组织党员通过参观合肥党史馆、观看红色电影、收看事迹报告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深悟入党初心,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采取读《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心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权力风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2022年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在省、市及区本级媒体刊登信息30余篇,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抓严组织规范,畅通发展“主动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制度,全年召开党员大会12次,专题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13次,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渗入工作、形成自觉。常做政治体检,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制定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和内部谈心制度。实施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对涉及的相关会议记录、活动照片等指定专人归档整理,高标准抓好党建资料建设。支部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挖掘党建工作新亮点,积极创建“优编提效服务民生”党建品牌,获评区级首批四星级党支部。

    三是抓实作风担当,激发干事“新动能”。牢固树立看齐组织部、对标组织部、紧跟组织部的工作意识,努力把归口组织部管理的体制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自身工作优势。持续优化完善考核制度,制定《瑶海区委编办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人”“事”贯通、“考”“用”衔接的干部平时考核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督查、年终有考核”。聚焦党员干部知识上的弱项、能力上的短板,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机构编制专题学习培训和挂职跟班学习工作,进一步加强编办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着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合格编办干部。

    四是抓好服务工作,绘出共建“同心圆”。着眼基层一线和民生事业发展需求,通过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机构设置服务,加强区重点工作保障力度和做好“办好一件事”改革等,推进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以“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为依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结合编办业务工作实际,100%填报“两单五微”能力资源清单,以“小切口”展现大作为。全年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及重点人群10名,开展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消防安全等宣传4次,参与文明创建10人次,全员累计服务110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