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委编办“三项联动”推动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使用

访问次数: 84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体: ]

     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重要创新,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方便事业单位办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黄山市委编办自2023年3月份启动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试点工作以来,市直201家事业单位申领了电子证书,实现了电子证书申领全覆盖,同时逐步推动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实践应用。

    一是在推广申领中联动。市委编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牵头数据资源部门,印发文件安排部署申领工作,并建立工作QQ群及时做好解释指导。对已进行法人登记的事业单位,直接生成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照。每周统计发放进度,发函事业单位主管单位加强督办催办。

    二是在扩大场景中联动。梳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高频应用事项,加强与市直应用场景部门对接,了解业务系统与电子证书融合情况。主动帮助对接解决有关技术问题,推进电子证书功能接入和推广实施。事业单位办理业务时能够查看电子证照的,不再要求单位提交纸质材料。

    三是在加强监管中联动。不断健全完善部门间业务联动、联合监管机制,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事业单位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用证情况,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的管理。下一步将尝试把电子证书的使用情况与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等监管方式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