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积极推进向乡镇街道赋权赋能

访问次数: 311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近日,蚌埠市所辖县区政府陆续公布赋予乡镇街道县级审批执法事项清单,这是该市落实省政府向基层赋权赋能、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效能的又一创新改革。

一是坚持积极稳妥承接认领。认真学习研究省政府赋权工作政策要求,结合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乡镇街道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按照“基本盘+自选”相结合方式,既统一基本赋权事项,又给予基层一定的自主权,对乡镇254项基本盘事项,街道135项基本盘事项,除少数无实际管理对象外,全部承接认领;其余自选事项由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承接认领。

二是突出“一乡一策”分类赋权。区分乡镇街道特点,对服务对象相近的城区乡镇街道统一赋权事项,对人口规模大、经济发达等管理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加大赋权力度,分类确定认领事项。如:怀远县常坟镇作为经济发达镇,此次认领351项,比普通乡镇多认领36项,主要集中在城镇规划管理等领域,更加契合经济发达镇改革的新要求。

三是优化审批执法体制机制。明确乡镇街道审批执法承接主体,进一步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市55个乡镇均成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综合执法队,核定事业编制347名,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城区19个街道以内设机构城市管理办公室为基础,建立综合执法平台,牵头承担综合执法日常协调工作,具体落实街道执法事项。

四是推进赋权事项落实落地。加大赋权工作指导力度和督促调度,多次会同市司法局,市数据资源局等部门,加强乡镇街道执法培训,协调畅通审批服务数据端口,推进赋权事项“放的下、接的住、用的好”,使审批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执法事项“既看得见、又管得着”,进一步提高办事便捷度,更好服务群众企业办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