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委编办深化清单制度建设 推动清单落地见效

访问次数: 255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决策部署,把清单制度建设作为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工作,积极谋划。自2014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以来,持续深入推进以权责清单为主干,以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等关联清单为支撑的“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转型升级和落地见效,进一步夯实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基础。

一、清单制度建设成果丰硕。

(一)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区乡两级清单职责体系。区级层面,形成了区政府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乡镇层面,形成镇政府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在厘清区镇两级职责边界方面,编制了配合事项清单。将各类清单关联起来,形成了区镇两级政府完整的职责体系。

(二)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清单运行保障机制。区级层面,制定了《颍泉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乡镇层面,印发了“两单一图四机制”,建立了清单之外事项准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双向考评、依单监管机制。在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中,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政务服务管理局,明确职责,划分权限。

(三)形成了浓厚的清单宣传氛围。结合清单动态调整,同步编印调整清单书籍,自2017年以来,编印了《颍泉区权责清单》等系列丛书10余套,主要有《颍泉区权责清单》《颍泉区公共服务清单》《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等,收录了清单名称、类型、依据等,被司法系统誉为县级政府行政权力的“工具书”,形成了学习、宣传、使用、落实清单的浓厚氛围。

二、多元方式促进清单落地生效

(一)多元方式宣传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多渠道加强清单宣传。

一是面向多主体加强宣传。面向区领导宣传,利用清单协助区领导解决部门职责争议;面向纪检监察部门解读,加强各部门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管控;面向政法部门宣介,监督依法行政;面向镇办宣讲,规范行政行为;面向实施部门解说,提升依法行政效能;面向群众宣传,加强清单运行社会监督。

二是利用多渠道加强宣传。结合专题调研、监督检查、联合督查、综合考评、实地核查、上门指导、日常业务办理、机构编制评估、3.10主题活动等多渠道广泛宣传清单,清单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是使用多载体加强宣传。利用单位政务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及时公开清单内容。通过制作清单宣传册、电子屏等方式,公开清单基本情况、清单调整、清单使用、清单获取等,让群众真正体验到清单带来的便利感,提升清单获得感。

(二)多元方式发挥清单作用。围绕清单落地生效,推进清单多维度创新性应用。

一是推动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效衔接,推动政府职能管理更加科学。打破清单与“三定”规定相对独立的局面,将清单制度成果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互补促进,使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清单调整紧扣“三定”规定职责调整,坚持上下衔接、横向统一和地方特色相结合。调整完善部门职能的同时,用清单模式跟进厘清职责边界、理顺职责关系,使职责界定由原则要求变为操作规范,清单与部门职责相得益彰、更加有效衔接。如粮食监管改革,调整清单32项;教育“双减”,调整清单4项;民生职能划转,调整清单1项。

二是加强清单量化管理,拓展清单功能。合理设置清单量化指标,包括清单数量、每项清单年办件量、每件事项所需时间、人力、财力,以及办件的质量、满意度等及其他可变因素。建立清单事项与机构编制之间量化关系,将量化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如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跟踪评估卫生系统清单执行运用情况,区卫健系统年行政审批事项489件,执法检查行政处罚94件,监测审核各类传染病2714例,处理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212起等。综合卫健系统清单运行量化结果,增加事业编制13名。

三是强化清单评估结果运用,转化为机构编制管理效益。通过分析清单运行状况、开展清单评估,利用量化成果指导具体机构编制工作实践。在机构整合上,全面梳理机构运行,对成果少、成本高、运转效率低的机构,考虑撤销建制或合并相近部门;对职责重要、业务量大、社会效益好的机构,强化职责、扩充编制,满足发展需要;对运行平稳的机构,保持机构职责相对稳定性。在编制核定上,借助量化考核结果,根据工作需要,动态调整编制,将编制资源发挥最优。2022年度,以清单运行为主,形成机构编制调研评估报告20余篇,涉及机构调整21个,优化编制120名等。

(三)多元方式跟踪清单运行。

一是加强清单日常监管,实时跟踪清单运行。结合清单重点工作,通过沟通交流、实地调研、座谈会议、上门指导等方式,实时了解跟踪清单实施运行情况,重点了解依申请类事项的办理情况和依职权类事项的执法监管情况。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执法成效明显,形成卷宗的行政处罚15件,较去年同期增加4件。

二是跟踪“两单一图四机制”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实时督促清单实施部门严格按清单及规定流程履职,实现依申请类事项进驻服务中心,方便群众网上和线下办理。落实“吹哨”“报到”2次,及时解决乡镇在应急、疫情等突发问题,切实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实施双向考评,对照考核指标,重点掌握清单运行、取得成效、满意度测评等。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清单规范高效运行。将清单建设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重点、机构编制事项评估重要内容,跟踪清单实施运行及事项办理、执法监管、年办件量等情况。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掌握全区清单整体运行情况,形成清单运行总结评估报告。通过各类检查,有力督促部门依单履职、依法行政,促进清单规范高效运行。如督促发达镇赋权清单落实,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