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委编办三维度深化清单制度建设

访问次数: 29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2023年以来,庐江县委编办持续深化清单运用,推进清单制度建设迈向新阶段。

一是动态调整有精度。根据《庐江县关于建立清单即时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及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在征求相关县直单位调整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县政府办、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严格审核,确定初步调整意见,送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对庐江县2022年县级政府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一是取消县商务局权力事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二是原县资规局实施的“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行政处罚”等3项权力事项调整至县城管局。三是取消县资规局“对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超越资质等级许可范围承揽城乡规划编制工作、违反国家有关标准编制城乡规划的行政处罚”等8项权力事项。

二是便民服务有温度。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列为政务服务事项。并且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办事,为民办实事,为企优服务。不断提升窗口队伍综合素质,为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健全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下沉便民服务事项,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乡镇赋权有力度。按照省政府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县委编办全面征求相关县直单位和镇、街道赋权及承接意愿。召开乡镇赋权和街道赋权工作推进会,按照赋权事项相对集中原则,遵循宗教事项尽可能多的承接;无实际管理对象或长期无办件的事项不赋权;专业性太强的事项不赋权;县直单位提供明确依据不予赋权的事项不赋权4个方面标准逐一与乡镇街道核对自选盘事项,基本确定乡镇承接事项299项,其中基本盘255项,自选盘29项,另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15项;街道承接事项165项,其中基本盘135项,自选盘30项。下一步将根据省市要求完善赋权清单并对外公布实施。(雷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