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委编办“三抓三促”强化归口管理推进机构编制与组织工作深度融合

访问次数: 12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01

[字体: ]

    近年来,黄山市黄山区委编办认真落实归口组织部管理工作要求,在主动作为、工作提标、干部提能三方面不断发力,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与组织工作深度融合。

    抓思想认识,促主动作为。一是主动提升站位。自觉强化“组织口”意识,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区组织工作“大盘子”,完善归口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切实落实组织部的安排部署。二是主动请示报告。拟报编委事项、重大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重大工作部署等均按程序报组织部部长审批或部务会审议。三是主动配合融入。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大组工”理念,主动配合做好组织、干部、人才工作,主动加入组织部门机关党建活动,推动两部门干部队伍有机融合。

    抓协同联动,促工作提标。一是信息资源共享。两部门实现机构编制统计、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等方面相关数据互联互通,为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干部管理、领导职数管理提供实时依据。二是协同联动加强。统筹管理机构编制资源和干部资源,建立完善机构编制与干部配备、干部监督、人才保障等工作联动机制,全力配合组织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用编核准。三是优势集聚凸显。积极向组织部门借力借势,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区委巡察、党建考核,依托区委干部主体培训班,实施机构编制工作进党校课堂,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抓强基铸魂,促干部提能。一是突出提能力。对标组工干部标准,积极响应组织系统“赛马”机制,落实信息稿件和调研文章撰写,提升干部文字写作水平。坚持多岗位交流实践,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线岗位锻炼,弥补干部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二是突出强业务。聚焦提高干部“善学”“善谋”“善作”的本领,强化理论武装和专业学习,组织开展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专题学习和调研活动,不断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落实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传帮带”,有针对性地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指导,提升干部综合业务能力。三是突出转作风。以锤炼务实作风为根基,修订完善编办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组织开展“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大练兵劳动竞赛,着力锻造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和道德素养好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