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市县乡三级联动不断推进基层管理体制创新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200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近年来池州市不断加强市县乡三级联动,稳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质增效。

    一、以经济发达镇进行先期探索

    一是积极申报创建。2021年市委编委成立改革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方案,各县区对照标准进行评比和择优推荐,成功获批将贵池区牛头山镇、东至县香隅镇、青阳县丁桥镇纳入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范围。二是创新组织架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组建“六办三中心一大队”综合办事机构,构建“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基层政府架构。三是探索放权赋能。市级制定《经济发达镇赋权参考目录》,各县区结合经济发达镇实际需求和能力,按照“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方式下放一批管理服务权限,经济发达镇与赋权部门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职责边界、运行程序,保障赋权效果。四是完善政策配套。县区统筹资源扩大经济发达镇理财自主权和统筹发展能力,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规划、产业、用地、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五是再造服务流程。经济发达镇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分类设置办事窗口,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民服务体验。六是结合复评整改。2022年12月经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发挥效能,我市牛头山镇、香隅镇和丁桥镇3个经济发达镇顺利通过省级复评,核增3个副处级领导职数用于加强经济发达镇党政负责人配备。对标对表省级复评反馈的赋权工作整体质效有待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待拓展等3个问题,市县乡三级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优化整改。七是持续巩固提升。制定《2023年池州市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督促市县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持续完善财政管理、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晋升渠道、灵活用人等方面配套政策,进一步形成改革合力,发挥镇域经济示范带头作用。

    二、搭建乡镇街道赋权基本框架

    一是编制乡镇街道承接事项目录。按照省级制定的“基本盘+自选”模式和“一乡一策”办法,各县区于3月底印发公布了乡镇街道承接事项清单目录,其中贵池区按照经济发达镇、普通乡镇、涉农街道和城区街道进行分类承接;东至县、石台县统一按照基本盘254项权限进行承接;青阳县按照经济发达镇400项、普通乡镇254项进行承接。二是构建乡镇街道“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各县区结合原有的2022年乡镇街道权责事项和此次省政府赋权事项进行梳理归纳,重新编制乡镇街道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并于5月底前印发公布,调整后乡镇街道权责事项由原有的31项普遍增加到280项,经济发达镇权责事项300项以上,进一步强化了乡镇街道在经济发展、农林水利、环保应急等方面管理权限,我市乡镇街道“一目录三清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三是配置相适应的综合执法机构。2021年10月深化城市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主城区街道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2021年11月,经济发达镇统一按照“六办三中心一大队”模式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2年9月整合小弱散事业单位,在九华山风景区内2个乡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力促赋权事项“有人员”和“接得住”。四是配合做好执法能力建设。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按照“应考尽考”原则参加全省专业法律知识和通用法律知识测试,按程序取得综合执法证件;市委编办协同配合市司法局开展好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规范自由裁量、创新执法方式、建立协作机制、落实执法监督等方面,力促赋权事项“有能力”和“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