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访问次数: 3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10

[字体: ]

    9月7日,中央编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央编办主题教育情况,研究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工作。李小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精心指导下,中央编办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立足机构编制职能职责和党的重要政治机关定位,全面落实、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第一位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以学”等开展专题研讨,全办党员干部学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全面系统深入,进一步夯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改进调研方式,加强调研统筹,多种形式开展年轻干部蹲点调研,全办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加快转化为服务党中央科学决策的政策建议和工作举措。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主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着力加强涉及民生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全办党员干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加强烈,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总体完成问题清单整改,突出抓好“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集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同向发力,干部队伍作风呈现新面貌、新气象,政治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建章立制成果,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会议指出,中央编办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坚持“三严三实”,坚持联系实际、落细落实,这些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内集中教育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聚焦主题主线,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须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断锤炼坚守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守纪律规矩的政治品格和坚强党性。必须坚持教育与实践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学思想、见行动,以学习教育成效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坚持系统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突出重点、体现特点、抓出亮点,干一件成一件。必须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践行的政治责任,牢记机构编制工作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持续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和机关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在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中走在前列。持续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下功夫,一以贯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研讨实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下功夫,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编委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历练,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上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继续抓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各项任务落实,把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政治要求落实好,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机构编制工作主题主线贯彻好,把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这一机构编制工作中心任务完成好。持续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下功夫,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机构编制工作鲜明基层导向,继续抓好民生清单各项任务落实,加紧补齐民生领域机构编制工作短板,一件一件扎实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持续在纯洁队伍树立新风上下功夫,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专业能力建设、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机关党建责任链条,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培育“三严三实”作风,把严的基调和措施落实到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全过程,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室务会成员和全办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